謝謝大家的熱情參與,⚡️⚡️0224台南火車站機關庫遺址-快閃導覽⚡️⚡️不只秒殺,也順利結束啦~

感謝庶古文創和南工處的安排,讓這次的快閃活動能在機關庫遺構提取前成行。也感謝學會朱理事替大家導覽、帶著大家走進工地裡,近距離看見機關庫遺構,也解說了遺構提取的方法。實際走一趟,可以看見許多地圖、平面圖上看不出來的結構和配置呢!

有別於之前的學會活動,這次有親子、小學老師和愛好文史的大眾一同參與,讓現場QA也更加豐富。大家對於台南火車站的規劃、工程中遇到遺址該怎麼處理、遺址和工程進度的拉扯、甚至其他台南文資點的後續都非常關心,藉此機會向工程單位及發掘單位提出疑問,二單位也一一向大家說明,打開相互對話的空間。最後朱理事也提醒大家,路總是會通、但遺址挖掉沒有了。

每項建設背後可能涉及多個機關、各種折衝,但民眾的關心和意見又能參與多少呢?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開放對話與討論的機會。越早開啟的討論或許就能減少衝突,讓考古和建設不再是對立的二選一。

最後也期待機關庫遺構能在工程結束後回到原處,而不只是放在倉庫中,後續的規劃也需要大家多多關注了!

👉目前正在進行遺構提取,可以從台南火車站天橋往下看到唷

👉更多資訊都在 庶古文創南鐵新風貌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