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三個週六的室外課與遺址踏查, 臺北市立西松高中 Taipei Xisong High School #高中生來微考古 在5/27結業啦!

最後一堂課同學們來到基隆參觀發掘中的和平島B考古遺址,由清大謝艾倫老師和發掘團隊導覽與解說。我們先從教堂遺構區開始,看到了後期的人類活動打破前期的遺構,大家對後期的廁所相關活動特別感興趣🤣。接下來又看到進行中的考古工作,有人在發掘、有人在清洗標本,同學們也有機會觀察剛出土的黑瓦,上面寫的到底是什麼字呢!最後大家一起坐下來,超近距離遺址裡出土不同時期的遺物,有陶片、有石器、有瓷片、有裝飾品、有玻璃瓶……每一件遺物都能告訴我們不同的故事。

和平島B遺址的參訪也讓大家複習了前兩週考古課提到的內容,從考古與歷史的異同、考古關注的議題,考古工作內容、到考古遺址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尤其第二次上課也帶同學們到圓山遺址踏查,許多同學是第一次認識到遺址離我們這麼近!

📢這次的課程沒有推坑大家都要成為考古學家(如果有意願那當然更好😆)但希望同學們透過課程、好玩的遊戲和實地踏查,在心中埋下認識考古的小種子🌱🌱未來遇到考古相關的新聞和議題,能夠主動關心、甚至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進行公眾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