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來微考古

感謝 南科考古館以及 歷史學科中心的大力支持,🌞暑假環島🏍南部場也順利完成啦!

南科考古館除了展場空間寬闊、活動也很豐富。我們分別參觀了常設展與特展,並體驗了實境解謎與鑽貝手作(還有很多來不及體驗的教案!)。在大大的常設展裡,老師們對石刀上小小的洞特別好奇──這麼細緻的洞怎麼可能是史前人鑽的!史前人的工藝力不容小覷😍在與土地共舞特展裡,老師們對於考古展融入永續的概念也很感興趣。最後的鑽貝手作,不僅帶大家認識了不同的貝器,還有機會嘗試實際鑽貝,整組體驗有趣又難易適中,很適合帶給學生。

第二天上午由林秀嫚老師帶來的骨頭會說話講座,向老師們介紹人骨如何告訴透漏關於性別、年齡、病理、飲食等等個人的故事,甚至能再由這些資訊進一推測群體生活的樣貌。老師們對於骨頭能說的故事十分好奇,在動手觸摸、觀察人骨模型時也非常投入,很適合和生物老師跨領域合作呢!

這次我們將博物館參訪、手作活動和講座穿插於教案活動,讓老師們用不同的方式認識考古與考古議題,以及考古發掘與相關研究,最後回到考古與我們生活的關係。雖然時間有點匆促,卡牌只能玩到一半看得出來老師們對於沒出的牌很扼腕🤣,但非常感謝老師們都給予正面的回應,覺得很有機會將教案帶入課堂中!每位來參加南部場的老師都有一段與考古相遇的故事,或因為多年前的遺址參訪、或因自身興趣、或因要為學生設計課程,希望這次的工作坊也能烙在老師們的生命中,未來也有機會再帶給學生❤

🙌歡迎對考古教案有興趣的老師持續和我們聯絡。期待我們不只帶給學生關心考古遺址、關懷人群的能力,也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合作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歡迎更多老師加入我們

#北部場就在這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