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來微考古

🌞暑假環島最終站🏍北部場(東部場再等等!)感謝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以及 歷史學科中心 ,我們的暑假之旅順利結束啦!

😆不少曾經參加過高中生來微考古活動的老師,都被十三行博物館的展場與擴增、虛擬實境體驗吸引來參加!

北部場也是兩天的工作坊。第一天透過常設展、特展的導覽,我們了解到博物館所在位置即鄰接90年代執行搶救發掘考古的十三行考古遺址區域。而無論是考古探坑現場再現、整飭修復後的出土經典文物,或以特定貿易、人群移動策劃主題特展,考古博物館提供一個經常性、多元轉譯的平台,讓考古發掘的成果為大眾了解、近用。呼應著本系列工作坊理念,將考古學基礎概念、思維研究方式及探討遺址的議題推廣給老師們;一方面更了解考古,另方面透過多樣/持續變化的博館資源互相搭配、增進觀察樣本,並思考我們的生活與考古遺址有哪些持續互動的可能。

第二天由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閻玲達老師主講考古遺址的巡查及推廣活動。遺址巡查員出動的情境真多樣,既肩負考古推廣責任,更密切與地方區域發展過程結合;同場彭佳鴻老師則分享考古主題推廣教材的設計思維,以及紀念品融入考古文物的巧思。下午我們前往廣闊的戶外園區,透過擴增實境貼近十三行人的生活方式,再回到室內延續前日工作坊培力的考古思維與考古發掘方法,作虛擬實境的考古發掘操作探索。充分體驗人與環境持續互動、人類技術與科技的不斷變化。

感謝和我們一起舉辦教案推廣工作坊的考古博物館與館員,以及帶來各主題講座的講師們。也謝謝參與的老師帶來的回饋、支持與鼓勵。教案資源預計在年底完成,屆時老師們就可以直接在臺灣考古學會的網站下載使用囉!❤非常期待❤

🙌歡迎對考古教案有興趣的老師持續和我們聯絡。期待我們不只帶給學生關心考古遺址、關懷人群的能力,也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合作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歡迎更多老師加入我們

#東部場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