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上週五一起來 #台北刑務所散步 的大朋友和小朋友!

人數比我們預期的多好多好多呀~(很抱歉設備準備不夠充分,有大家的支持我們下次會改進💪

這次的散步我們一起看見埋藏在地底完整的排水溝,也和大家分享先前發掘的發現,包含薰蒸室等遺構構,以及磚塊、瓷器、藥罐等遺物。透過這些留在地裡線索,讓我們能慢慢想像、拼湊過往監獄裡的人們是怎麼樣生活的呢?也是這些地底的線索,能讓我們更靠近這些不被文字寫下的歷史。在分享的過程中深切感受到大家的熱情與好奇,有位家長也回應了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期待這些地底線索能有更多機會公開給讓大眾接觸與認識,而不只是在鐵絲圍欄外遙望。

活動會後仍有許多朋友留下來討論和分享心得。我們遇到了長期從事文資守護工作的前輩說起街廓及地景的爭取保存;遇見周邊社區的民眾表達對認識此考古遺址及連結歷史的興趣,希望街區相關公聽會能納入考古遺址說明。甚至遇到家中有長輩曾因日本時代組讀書會被針對、構陷入獄,關押地點即在臺北刑務所的教育工作者,娓娓訴說當時家人探望的情景、傳世口述以及其後對家族的影響。

真的謝謝大家的參與、關注與分享!才一個下午一起午後散步,就聽到這麼多歷經近百年,世代人們與這個坐落在市中心的遺址的聯繫與記憶。留在街區地層中的臺北刑務所,牽動召喚的是屬於國民從個人、家族、乃至公共議題,歷久彌堅的記憶和傳承。我們希望從遺構與物件研究上知道更多關於此地人們發生的事,也期待臺北刑務所(台北監獄遺址)可以持續在發掘工作告一段落的此時,被更多市民國民認識。集結人們的故事和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從中凝聚屬於我們大家都在找尋的過去,過去與當代的連結和意義。

#敲碗更多推廣教育

#台北刑務所的後續需要大家一起來關注